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創業者,請學會『對位』思考!



SLP 執行團隊 David Ma

如果你不學會對位思考,你創業一萬次都不會成功!



時間過的真快,一轉眼 SLP Taipei 第一屆的 Fellow 們已經聚會三次了,其中包含了一開始的相見歡,緊接著兩堂相當具有震撼教育性質的培訓課程:Business Plan/Business Pitch Workshop 和 Ideation and Idea Validation 。

在本文中,我想用『對位思考』(對換位子)來對目前的進度來做一個小結。

我相信大家對於對位思考這個概念一點都不陌生,它在生活中又有人稱之為同理心、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換個立場考慮、為別人著想...等。

這個概念真的對大家都不陌生,在生活中我們好像也常常接觸或是使用到這樣的思考模式。但是很奇怪的,很多人在做商業開發、創業的時候,幾乎就像是回到嬰兒時期般地遺忘了這個『常識』。

覺得自己的技術、想法、商業模式真的是太棒了!我/我們一定可以改變世界!這個東西一定可以賺大錢!世界上沒有競爭對手!一定有很多人需要這樣的產品!投資人都在等我發光發熱!大賣、我的東西一定大賣!

一種迷思、一種趨近於瘋狂的迷思很有可能在很多創業者身上發生,創業者一旦陷入了一個自我迷戀的漩渦,他/她有可能會越陷越深,久久不能自拔。更可怕的是,這種迷戀還有可能有感染力,它會讓整個團隊陷入一個集體迷思的境界,鮮少有人/團隊可以即刻地從這個漩渦中抽離出來,很多時候,當創業者真正意識到因為迷思所產生的破壞時,公司已經無力回天。

就是因為這樣的迷戀漩渦是對創業者具有強大殺傷力的,所以 SLP 的培訓工具或是目前很多育成創投單位都是要努力創造出一系列的『事件』、『實驗』、『環境』,來把創業者拉回來,拉到一個創業團隊執行夢想與現實狀態的平衡點、拉回到一個可以讓新創公司可以永續經營的理性基礎上。

簡單地來說, Business Plan/Business Pitch Workshop 就是設計給創業者站在『投資者』的角度來對位思考,請各位想想看,從投資方來看,投資人聽的懂什麼樣的語言?他們想要知道什麼?投資人在乎什麼東西?另外一面,Ideation and Idea Validation 就是交給大家一套概念商化的思考模式與檢視創業邏輯的工具,他們可以用來做自己的商業可行性評估。其中很大一部份的練習是請大家站在『市場上消費者』的立場思考,讓大家不但設計實驗並且去實做驗證它:你的目標市場到底在哪?主要消費族群的行為模式?消費者可以接受的定價策略為何?

不論是面對投資人或是消費者,創業者/團隊必須要不停地使用對位思考的技巧與工具來修正自己在商業開發上的種種『假設』與『盲點』,也唯有將商業模型背後的『假設』推演到趨近於完美地接近『實際狀況』的條件下,在經營生意上的風險才有『可能』進入到一個可以控制的範圍內。

請各位創業者一定要放下自我迷戀的心態,大方地擁抱市場、接受投資人,一切的改變與希望都從『對位思考』開始!

(Photo via loop_oh, CC Li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