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Ideation and Idea Validation - SLP 3rd Class


SLP執行團隊 林群倫

近來國內學術及產業界都很鼓勵創新,而創業的第一步基本上就是一個創意發想的過程。如何從一個概念性的東西把他發展成一個成功的商品,就如同武俠小說一般,充滿著各家門派的心法。SLP在第二堂課請JT來給大家一個OverviewBusiness Pitch,就是要讓大家有個機會再重新思考自己的營運模式是否正確?鎖定的目標族群有沒有問題?甚至可以重新了解自己的團隊需要怎樣的人?畢竟,創業是一段漫長的路程,在不同的階段都需要去review所有的創業點子。
針對SLP第三堂課Ideation and Idea Validation,我們選取了Eric Ries的”Lean Startup”當作一個想法驗證的理論基礎,前兩個月剛好他的書籍也被翻譯成中文,如果各位學員有興趣的話,可以在博克來上面訂購。早在1930年代,W. Edwards Demings就已經提出Lean這個概念,而Eric Ries整合這80多年來的理論套用在創業實務上。為何我們選取精實創業當作我們做創意發想的架構呢?因為,他把每一個創業當作一個experiment,並且有一套明確的自我檢視方式 Hypothesis-->Test-->Result,除此Lean Startup也是大多數台灣創業家剛開始幾年營運公司的模式(用最少的資源,做最有效率的事情)。相信大家都有brainstorming的經驗,但是當團隊創意發想完後,整個黑板貼滿著五顏六色的便條貼紙,此時是否有一個好的leader可以來把團隊的idea,進行Grouping,並且分工讓團隊來執行呢?我們希望讓大家可以學習到有架構性/有效率的腦力激盪方式,並且期待這樣的Lead methodology可以沿用到後面的幾堂課中,大家都可以反覆使用這個方式來確定自己的產品、營運計畫、行銷與市場是否可行!!
相信大家都有自己不同的創意發想和驗證的方式,但是請大家要融合自己過去創業的經驗投入這個Lean methodology,對自己未來的創業之路相信會有更實際的用途,而且這次我們請到Andrew Huang,這一個橫跨廣電、節目製作、餐飲、電動車、文創等多領域的鬼點子專家,必能帶領大家獲得許多對自身創業上幫助
個人非常喜歡Tim BrownIDEO公司多年經驗後,整理出來的Design Thinking的構思方式。六年前有參觀IDEO的經驗,那邊給我的感覺就是真正的跨領域 (在裡面與生物學家、天文學家、心理專家、電機電子專家、當然還有設計師對談,還遇到了一位台大財金系畢業的學姊),並且那時候他們正因為三天設計出來一個符合人性使用的賣場推車而轟動全球,為何IDEO會號稱設計領域的McKinsey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不只是設計fashion的作品,更重要的是他們真正瞭解客戶端的需求。
針對TimTED Tal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LKjEmpZ4CE&feature=player_embedded的一段談話,這邊摘要了Design Thinking的重點,他的創業發想雖然也分成三個步驟(Inspiration-->Ideation-->Implementation),但是這並非必須是一個連續性的步驟,他的用語是:Design projects must ultimately pass through tree spaces,而這可以是一個跳躍性的發想過程。其中,Inspiration(發想)主要是環境相關的因子:可以是一個問題,也可以是一個發現機會的想法。發想可以激發大家尋找各種的解決方案,而Tim稱之為Ideation (構思),而此尋找的過程為:generating, developing, and testing ideas,其實就是一個重複檢視的過程,最後會帶領大家找到解決方案。這個解決方案就是Implementation (執行),最後這一段將是產品製作到上市的過程。
基本上,在Tim的架構下第一和第二步驟會不斷的發生重複(refined your ideas),直到找到對的方向為止。細節的部分我就不描述了,讓大家有興趣的人,去深入瞭解他的方法和Eric Ries的有何不同?畢竟,IDEO是一間大公司,且裡面有各種領域的專家,再加上他們過去有多年與航太、醫療器材、消費型產品及各種不同領域的軟硬體開發經驗。

最後,我們要感謝Class CEO,李法漢同學,在上週六自願擔任課堂CEO為大家服務後,馬上與執行團隊聯絡,認真的規劃和討論本週四的相關執行細節,以期讓每位Fellow都有著最大的收穫,大家請務必配合他以進行活動與教學。另外,也感謝大寶願意將自己的營運計畫和大家分享,當作本次進行應用Lean methodology於創意發現的個案,相信除了各位學員之外,大寶也可以收穫匪淺!期待週四晚上與大家的精彩互動!!

p.s. Design Thinking 將於9月底上映電影。電影製作團隊為台灣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