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真正重要的,是新思維


SLP Happy Hour @ Deloitte


SLP  執行團隊  Travis Wu


延續先前的兩堂課:Financial Modeling  Term Sheet & Term Sheet Competition,創業家看到了什麼,又學到了什麼?


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看待財務模型與投資協議這兩件事的思維。創業維艱,時間永遠不夠用,方向永遠在改變。然而,若能明心見性的省視自我,並以同理心與投資人對話,將會是這兩堂課帶給大家最大的寶藏。


我們知道,創業家有理想、有熱情、有能力,但想要改變世界,絕對不是做慈善事業!(當然非營利組織可能是種慈善事業) 財務模型或許枯燥無趣,然以Business Model Canvas而言,Financial Modeling其實是扣緊公司商業模式的一種估值驗證。驗證在此種商業模式下,若要創造可持續性的營收與獲利,哪些因子應被假設、被討論、被驗證,目標市場又需如何合理估算。而這樣的思考模式,絕對是讓創業家與投資人on the same page的重要基礎。


我們知道,新創公司要成長、要銀彈、要資源,但想要有人投資,請先把別人的錢當錢看!會這樣說,是因為我們必須認知,創業家不可能甚麼都要,又要人家的錢。因此,唯有真正理解Term Sheet背後所涉及的riskreturncontrolduration四大要素,才能夠平心靜氣的思考,在談判的過程中,到底甚麼該要,甚麼該讓。(當然,還是要找個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商務律師,才能給予真正優質的建議感謝宿老師)


最後,分享一些對Pre-money valuation的看法。Pre-money基本上就是一個入股前價值,決定入股前價值的因素,最重要的就是無綜效狀態下的最終估值Post-money valuation。若最終估值是一億元,投資人投3000萬卻想要40%以上的股權比例,代表此最終估值為投資人投資後,幫助創業團隊帶來綜效的估值,而無綜效的最終估值應為7500萬(30M/75M = 40%),綜效現值為2500萬。因此,以上例而言,投資人並非僅佔30%的股權,而新創公司的Pre-money valuaiton都是4500萬,並非7000萬。


世界末日剛過,The Best is yet to come。希望創業家在SLP Happy Hour交流後,繼續Keep in faith,也祝大家 Merry Christma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